Notice: Undefined offset: 1 in D:\www\link\caches\configs\system.php on line 58

Notice: Undefined offset: 2 in D:\www\link\caches\configs\system.php on line 58

Warning: copy(): Filename cannot be empty in D:\www\link\caches\configs\system.php on line 58
常见问题FAQ - 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

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

1. 有关图书馆的问题向谁咨询?
答:可以向图书馆二楼借还处找流通馆员当面咨询,您也可以拨打流通部电话(87021163)进行电话咨询。另外,您也可以登录图书馆主页上的“参考咨询服务”种的查询常见问题解答FAQ,看是否有您需要的答案,如果没有则可以直接进行在线咨询。
2. 图书馆可以为读者提供哪些培训服务?
答:读者培训是以指导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提供的各种服务与资源为目的的服务,一般包括新生入馆教育、各种数据库的使用培训、新资源的使用、新读者服务项目开展、电子阅览室的使用和一些临时性宣传业务,也提供一些有关计算机常识和应用软件使用的培训。如果读者有特殊的培训需求,可以自己组织需要培训的人员,然后与图书馆人员联系后展开培训。  
3. 从何处可以得知关于图书馆读者培训的最新信息? 
答:图书馆将会提前通过网页发布、海报宣传、院系通知的方式通知读者。敬请多关注图书馆主页的最新消息一栏还有图书馆入口处公告栏的海报。
4. 如何通过数据库查询某期刊某期的全部文章?
答:进入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以“中文刊名”为检索点,把时间范围限定在某一年;在得到检索结果后,再以“期”为检索点,就可检索到某种期刊某年某期的全部文章。
5. 知道某篇文章的出处,如何获得原文?
答:根据文章出处,在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查找是否有收录。若没有,可到图书馆二楼办公室参考咨询处请求帮助查找,或申请文献传递服务。在申请文献传递前,最好能自己查询此文章出处的期刊在哪个大学图书馆或者其他文献机构有收藏。 
6. 请问中文电子期刊中下载的(*.asp)怎么阅读?
答:在“中国期刊网”下载全文时出现*.asp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可能: (1)没有事先下载安装专用的全文浏览器CAJViewer; (2)曾经下载过,但原有的全文浏览器版本较旧,需要下载最新版本。下载地址:http://service.cnki.net,在“服务中心”一栏中查找下载。
7. 在图书馆下载的caj、pdf格式的文章在家里的机器上打不开是什么原因? 
答:最大的可能性是您的机器没有安装caj、pdf浏览器,这2个浏览器的安装程序可在google、CNKI服务中心搜索、下载。
8. 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的论文如何下载? 
答:数据库列表下,输入检索词,查找所需论文,点击"在线阅读"可浏览整篇论文,下载在“章节下载”“分页下载”中,选择所需页码范围下载,注意:在“章节下载”中不要下载重复的页码。
9. 数据库检索的一般步骤是什么?
答:数据库检索一般遵循以下步骤:(1)选库:数据库一般按学科或年代分为几个子数据库,检索者根据需要选择子数据库;(2)选择字段:选择检索词应出现的字段;(3)填入检索词:在输入库中填入检索词;(4)选择逻辑算符:有几个检索词时,选择词与词之间的逻辑关系;(5)执行检索;(6)显示:一般有题录、题录+文摘、全文等几种输出格式,由检索者选择确定;(7)输出:打印、存盘或发 Email 。
10. 本校读者在校外能否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答:不能,因为数据库商采用的是IP控制的方式管理他们的数据库,所以只有校园网范围内IP才可以登录进入我们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11. 不熟悉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如何获得帮助? 
答:(1)可以到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咨询管理员;(2)通过图书馆主页参考咨询服务寻求帮助;(3)可以简要阅读该数据库的"帮助"或"HELP"文件,通过试检力争掌握该数据库的基本检索方法;(4)图书馆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举办数据库培训的讲座,对读者使用数据库进行指导。
12. 为什么某个数据库使用了一段时间,在图书馆网站的电子资源中就没有链接了?
答:可能您所使用电子资源是试用数据库,图书馆没有购买这些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因此每个数据库的介绍页面上都有试用的截止日期,过了截止日期就无法链接。
13. 如何查找与课题相关的资料? 
答:(1)首先根据课题内容归纳出中、英文关键词,尽可能检索可以利用的、与课题相关的文献信息数据库和检索刊;(2)利用已有文献中的参考文献作为获取新文献的线索;(3)有时通过浏览相关学会和研究机构的网站也能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4)从检索结果中选出最感兴趣的若干篇文献,根据文献的出处设法获取原文。
14. 怎样查找事实、数据信息? 
答:检索事实、数据信息可利用图书馆收藏的各种手工工具书,如通过年鉴、辞书、百科全书、名录等事实型检索工具可以获得统计数据、法规文件、概念、词语的解释和用法、企业基本情况等。同时因特网上也有大量的以报道事实、数据为主要内容的网站,如:中经数据、数据中华等;可提供免费检索的事实型数据库,如新华社综合数据库、人民日报综合数据库、国家新产品数据库、中国可持续发展信息共享数据库群等。 
15.怎样借阅随书光盘?
答:借阅随书光盘请到图书馆一楼电子阅览室办理,请将附有光盘的书籍或所附图书的分类号、种次号带到该室,管理员将根据分类号、种次号为你查找相应光盘,每人限借8张光盘,或者可以在图书馆主页“随书光盘下载”中根据所需内容进行下载。 
16.图书馆收藏有哪些影视资源? 
答:图书馆视听室提供各种可视资源,其中包括国内外经典动画片、电影、戏剧等CD、VCD、DVD。 
17.图书馆提供上网服务吗? 
答:提供,图书馆一楼设有电子阅览室,为读者进行电子信息资源的检索和利用提供了方便。
18.电子阅览室、视听室的使用方法和收费标准?
答:使用电子阅览室、视听室需办理上机卡,用户每次上机要在登记处先登记,由管理员安排座位后方可上机,下机时返回登记处记录上机时间。电子阅览室、视听室收费标准为0.5元/小时。
19.电子阅览室提供哪些服务? 
答:电子阅览室主要为学校师生提供各种网络服务以及数据库等电子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服务。主要服务项目包括:(1)网上数据库系统的检索与利用;(2)WWW网络漫游与信息检索;(3)电子邮件服务;(4)网络聊天与网络论坛;(5)其它类型电子信息服务。
20.第一次使用电子阅览室的计算机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答:第一次使用电子阅览室应当学会使用电子阅览室特有的用户管理系统。它包括开机注册、关机注销两个步骤。如果在注册环节出现问题,会影响读者的使用,如果使用完毕忘记注销,则系统会一直计费至机时为零。此外,在上机过程中,遇到计算机操作、机器故障或信息检索等方面的问题,可以向管理员进行咨询。
21.读者在离校之前如何清理电子阅览厅的账户?
答:应届毕业生,应在学业完成后,及时清理电子阅览厅帐户。具体办法:凭离校通知单到电子阅览室查询账户余额,并根据"多退少补"的原则,办理上机费用清理手续,然后管理员会将该账户注销。
22.图书馆主页的网址是什么? 
答:是http://www.jldh.com.cn/tushg/includes/default.asp主页较全面地反映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信息资源、服务项目,及时发布新书通报、图书馆最新信息及一些新荐服务、试用数据库开通等信息。 
23.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什么?节假日开放吗?
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开馆时间表:
http://tsg.jlai.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lists&catid=520
24.图书馆馆藏文献有哪些特色? 
答:图书馆针对各专业教学内容进行馆藏建设,现藏有艺术理论、绘画技法与作品、漫画、雕塑、摄影、工艺美术、电影电视艺术、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专业图书8万余册。另藏有韩国、日本出版的动漫画技法、画集、设计、游戏制作等原版孤本图书。
25.怎样知道图书馆有新书上架? 
答:在新书上架的第一时间内,图书馆将在主页及图书馆入口处宣传板上发布“新书通报”,读者可在以上两处进行查阅。
26.怎样知道图书馆的最新动态? 
答:图书馆主页上设有馆内新闻一栏,读者可以在此了解图书馆的最新信息、新闻动态、服务举措、培训消息等。
27.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遇到困难,怎样获得帮助或指导? 
答:图书馆二楼借还处有流通馆员,读者可就所遇问题进行当面提问。同时,为方便馆内外读者,图书馆主页设有在线咨询服务,读者可以就有关图书馆利用的各种问题进行提问,咨询员会及时地的为您解答。 
28.对图书馆工作及服务有意见或建议如何反映?
答:您如果对图书馆的工作及服务有意见或建议可从以下两个渠道进行反映:(1)直接打电话到办公室反映情况(Tel:87021903);(2)将情况反映至“馆长信箱”;(3)二楼借还处设有回音壁,可以直接反映问题。
29.图书污损为什么要罚款?不是本人污损的怎么办?
答:保持图书资料的完整、洁净不仅是为了维护图书馆的利益,更是为了保障大部分读者的权益。图书遭到污损,不仅会影响他人阅读情绪,而且可能使该书失去可读性。所以发现污损图书的行为,将对本人进行劝诫、罚款。罚收款项,作为图书馆购置、修补书籍的费用。相信大部分读者都不会故意污损图书,但有时却会借到被撕页、涂抹的书,借阅前读者应要认真查看,发现问题立即向管理员提出,避免还书时发生误会和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