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

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简介
 
 
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是一所设计理念先进,建筑风格独特,馆藏资源丰富,阅览环境优美,服务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大学图书馆。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阅览座位1003个。拥有纸质藏书102万册,电子图书48.6万种,中外文现刊369种,报纸19种,期刊合订本1万余册,各类多媒体光碟5万余张。订购CNKI中国知网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读秀学术搜索平台、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数据库、翼狐设计学习库、超星名师讲坛、随书光盘下载系统等多种数字资源及歌德电子图书借阅机,拥有超星数字图书馆、威斯外文电子书、UEBR大学英文E书资源库等电子图书数据库,并自建了本校教师获奖作品、优秀毕业生学位论文数据库。
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以为“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模式、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文献资源保障为原则,以“馆藏丰富、品种齐全、突出特色、服务为先、技术先进、设备完善”为建设目标,以网络技术、移动图书馆为手段,构建的纸质专业文献与数字资源相结合的资源文献保障体系。
图书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形成“总馆+分馆”的办馆格局,设立了动漫游类专业分馆、文管设计类专业分馆、影视传媒类专业分馆,资源全面覆盖各专业群。总馆采用“大流通”统借统还的借阅模式,最大限度方便读者利用馆藏资源,并开展“一站式”服务。
设有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工具书/经典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视听室、学术报告厅、会议室、学习共享空间、学研间、自习室、阅读书屋,“红色文库”“吉动文库”,配备自助借还机、歌德电子图书借阅机、数字人屏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便捷的学习和阅览环境,发挥图书馆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
应用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对文献进行科学分类,实现了文献采访、编目、查询、流通的自动化管理,馆藏资源全部实现联机检索,并依托校园网建立了图书馆主页,提供网络检索、预约、续借、在线咨询服务,并开展参考咨询服务,提供文献传递、信息推送及课题咨询、RSS等服务。
连续举办十三届“读书季”、六届“校园书香节”阅读推广、文化艺术活动,创办了思想引领类、红色文化类、阅读推广类、专业特色类、资源推广类五大类十余个系列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深化学科服务,拓展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自2016年起创办《学研产一体化信息资源选刊》,已连续编辑推送49期,开展教育资源服务、学科情报服务、文献定制服务、课题跟踪服务、学术评价服务等多元化、深层次的学科知识服务。
自2008年起在全校开设了“信息检索与利用”公选课,并不定期开展数字资源利用、知识检索、信息素养等专题教育培训。
图书馆将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任务和未来产业大学的目标,不断提高图书馆建设标准与服务质量,认真履行教育与信息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中的文献信息保障与支撑作用。